19 July, 2015

【旅。歐】歐陸夜車初體驗_以Krakow到Prague為例

訂車票之前非常緊張,擔心夜車的安全性。最近發現ptt上也有人問類似問題,趕緊來分享一下經驗。

我搭乘的是晚上10點由波蘭克拉科夫開往捷克布拉格的夜車。
波蘭火車訂票網站訂票,進去後分為波蘭國內線和國際線,點選國際線後,輸入起訖點,可查詢到班車的資訊。
其實由克拉科夫到布拉格約6小時,但夜車就會開上8個半小時,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讓人睡覺而故意開慢一點?

選擇夜車以後,接下來就是臥艙的選項。除了基本的坐位之外,臥艙分為6人、4人、3人、2人、單人房,價格當然是人愈少的臥艙愈高嚕。

6人與4人艙不分性別;3人以下就有限定性別,如果一行人包下整個臥艙也可以混性別,所以夫妻一間是沒問題的啦。3人以下的艙房在早上還有提供咖啡或茶和簡單的點心。
為了安全起見,我想一定要限定性別。不過單人房負擔不起,就訂了2人房,希望有機會變成一個人住。(不過後來發現這種夜車幾乎是滿的,還是得跟別人一間啦)


波蘭這邊服務挺好的,取票方式有很多種選擇,我本來選了郵寄,他們還寫信來說怕會掉,建議我到克拉科夫的郵局去領。郵局就在車站外面,他們給了一張很詳細的指引,並且在末尾附上一句有我名字的波蘭文,意思大概是說我要領取車票,把指引印出來後,到了郵局直接把那一截給郵局人員看就行,解決了不會波蘭文的困擾,很貼心。

好,重點是搭車經驗。
建議大家一定要提早到車站! 車票上有註明車廂號碼和床位,到了自己的車廂後,要等服務員一一帶到艙房,早點到才不會等很久。到自己的艙房後,服務員會作很簡單的介紹,等車子正式開動以後還會再來收票。

房間很小,看來是3人房收起一個床就是2人房了。床底下還有摺疊座椅,早上起來後可以要求服務員幫忙轉換成座椅,吃早餐會更舒適。床底下有一些空間可以收納行李,但行李不能太厚。我的室友行李就放不下去,只能放在邊邊,卻會擋到樓梯,樓梯可以移動,但要移來移去有點麻煩。此外上鋪也有一些儲物空間。

每一床都有乾淨的枕頭、床單、被子、毛巾、水。床邊牆上有網袋可以放一些小東西,床上也有小燈可以閱讀。配備有點像青年旅館的床位,還不錯。當然貴重物品還是要隨身攜帶,很擔心的話還是綁在身上較好。我只有把隨身包拉到床上睡。此外朋友也提供妙招,可以把貴重物品藏在枕頭套裡,這個真的很難偷,只是離開時萬一忘記就GG了。

而房間角落看似小櫃子的東西打開,藏著水龍頭和洗臉盆。刷牙洗臉在這裡就能解決了,不需要去每節車廂只有一個的廁所。不過他的廁所有簡單的淋浴間還滿厲害,可是,又由於火車還是會搖搖晃晃,我沒有辦法在這種情況下洗澡就放棄 XD

網友們說艙房是可以鎖門的。我本來以為是簡單的扣環,沒想到式感應式的哩,感覺就覺得安全多了。不過一房只有一個感應卡,進廁所也需要感應卡,必須輪流去。每個車廂的一端是廁所,另一端則是服務員管理室,有什麼事都可以去找他,就更安心了些。
而睡眠品質跟室友有很大的關係,不光是硬體決定。我遇到的室友還不錯,睡前我們聊了一下,對方是個美國人,也滿直接的,問我想幾點睡,然後說我們必須為彼此著想,所以如果我希望她關燈或什麼,要直接說。還好我們想睡的時間也滿接近,11點我們就熄燈睡了。
我很快就睡著,不過火車在這一路上還是有停其他站,重新起步時的晃動總把我搖醒。雖然覺得床還滿乾淨舒適,被搖醒這點較無法克服啦。

快到站的前半小時服務員就來一間間敲門,架起摺疊桌,送上我們預訂的飲料和點心,並把車票還我們。不過我始終搞不清楚車票為什麼要收走,應該不只是因為他在車票上註記我們要喝什麼吧。
半個小時並不多,換衣服、簡單收拾、吃早餐 (可能還需要排隊上廁所,因為大家差不多都這時候起來)。很快就抵達布拉格了。

這次的夜車經驗還不錯,睡得很安心,被搖醒就算了啦,反正住在青年旅館也是有各種干擾。早餐吃不夠飽,就到達再吃嚕。

2 comments:

  1. 您好,謝謝分享!我也正在安排同樣的夜車路線,不好意思請問3人以下指定性別的包廂,在訂票過程中沒有看到這個選項,還是系統會自動安排呢?因為也是一個人有點緊張,謝謝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抱歉沒有看到您的問題,晚回了。3人以下是自動安排同一性別的人跟你同一包廂的,不需要選擇喔。除非包下整個包廂才能住不同性別的人。我剛去看現在好像沒有6人艙與4人艙了。選擇3人的(triple)再選擇more details,裡面有一段"You can book just 1 or 2 beds in a Triple, but compartments are gender-specific unless you book the entire compartment."
      有什麼問題歡迎再提出喔! 祝你旅途順利!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