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July, 2015

【旅。波】華沙舊城區

早上9點多到了華沙蕭邦機場,耍笨、搭車、換錢、旅社寄行李,準備開始玩耍也10:30了。
還好住在市中心,科學文化宮的對面巷子裡,走路去舊城區不算太遠(也是要走15~20分鐘),就拿著地圖開始延著新世界街和克拉克夫郊區街走去。

主要景點包括:舊城區、聖安娜教堂、舊皇宮、居理夫人紀念館。

首先是街景,就直接用照片說明吧:
地鐵站Centrum附近的街道,還滿美的。不過華沙街頭不缺垃圾 XD
華沙也有U bike, 稍為比我們便宜一些些。不過我始終沒有研究怎麼租。
路過時只覺得好像很華麗,且門禁森嚴。後來一查才知道是總統府!
前往老城的主要街道:克拉克夫郊區街
這走到這總算是到了舊城區。地標包括右邊的皇宮和中間偏左的西吉斯蒙德圓柱。 
由西吉斯蒙德圓柱再向左,可以看到綿延的舊城牆。也就標示著舊城範圍。

往城內(北邊)走,可以看到幾座造型特殊的教堂。首先這兩座教堂在隔壁,都有數百年的歷史了。
St. John's Cathedral built in the 14th century

Sanktuarium Matki Bożej Łaskawej


再往前走就會抵達舊城廣場。廣場上最著名的就是華沙美人魚雕像。另外還有一座更大的在維斯瓦河邊,不過那兒較遠,沒有特地去尋找。 廣場週邊有許多的餐廳,不過由於剛到,還搞不清楚物價,並沒有在這邊用餐。不能免俗地要和美人魚來一張。然後繼續往北走,走出舊城外,想要去找居里夫人博物館。

走出城牆,左手邊另一座漂亮教堂 Kościół Paulinów, Św. Ducha i św. Pawła Pustelnika


走出城牆不久就可以看到這座建築,牆上的卡通話太顯眼,雖然不懂他們幹嘛把房子畫成這樣,總之就告訴我們:居里夫人博物館到了。 不過,這是舊的,新館搬到對面去了。
但我必須說,居里夫人博物館讓我非常失望,覺得11zl丟到水裡。原本想到這是因為崇拜女性科學家,想多認識她,也期待對自己或許有些啟發。這兒不是沒有展品,可是相當稀少,只有一層樓,小小的公寓空間,覺得展出的內容,自己上網查查資料好像就足夠了,難怪沒什麼人推薦。當然裡頭收藏了一些文件正本、實驗器材,但我覺得那些還好。最後比我預估還早很多就結束了居里夫人博物館的參觀。
只是我覺得 波蘭人既然以居里夫人是華沙人為傲,連法國人都要來沾一下,巴黎第六大學便是"皮耶-瑪莉居理大學" (皮耶是居禮先生的名字),那麼以她為名的博物館,應該要好好經營啊!
居里夫人博物館舊館外觀

從居里夫人博物館出來後,就快速穿越舊城區回到西吉斯蒙德圓柱那頭。為什麼有這麼不順的行程,是有原因的。在路過廣場南側的聖安娜教堂時看到了下面這個告示。心想教堂音效配上管風琴,應該是不錯的組合,就打算中午來聽。原本還擔心看完居禮夫人博物館會來不及,沒想到....總之正好也走累了,就休息一下。
正好經過聖安娜教堂,每天中午都有管風琴演奏會。
演奏約半個多小時,收費10 zl,不到台幣100元就來聽聽。 管風琴真漂亮。
演奏的音樂性還好,但聽聽休息,感受一下氣氛也還不錯。

等到演奏會結束,才在舊城廣場附近隨便買個東西吃。火腿+濃濃起司的麵包~~ 很香。但廣場可怕的是鴿子很多,坐在廣場邊吃相當驚悚啊 XD

吃完後我穿出城外,延著城牆欣賞城牆之美,逐步走回皇宮。藍天、紅磚牆、綠草,還滿美的。 之前在西歐看到的城堡多是石砌的,沒想到這邊是以紅磚為主呢!
城牆邊的小兵雕像。好像是很年輕參戰犧牲的,這裡也是華沙著名地標之一。

華沙的皇宮我覺得外型並不特別華麗,雖然有雕飾,也很氣派,卻沒有金碧輝煌。不過內部到是滿華麗的,電影布景原來是真的! 皇帝接見官員的房間真的很豪華! 每個房間都很多鑲金的裝飾。
每個女生都有公主夢....不過我沒有辦法想像把自己放在這個皇宮裡。我應該是別國的公主 :p
華沙舊皇宮正面,感覺比較像是個辦公廳舍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