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July, 2015

【旅。波】華沙瓦津基公園


瓦津基公園(Łazienki Królewskie),直譯為皇家浴場公園是華沙最大的公園,占地面積76 公頃。在那兒來回走了兩趟,老實說以我這麼會走路的人,還是頗累的。不過這而也是我覺得華沙最美麗的地方! 很值得一遊。
這個公園除了公園本身以外,裡頭還有宮殿群等一些皇家建築。我對於華麗的建築沒有太大的興趣,若是身處廣大的花園或公園,反而覺得舒適。瓦津基公園的確是個大公園,裡面有一些小花園,但整體而言樹木繁茂,有些小溪流由中經過,因此走起來相當愜意宜人。公園裡椅子非常多,走累了隨處找個椅子坐下,吹吹風聽聽蟲鳴鳥囀,非常享受。

瓦津基公園有許多入口。因為公車站位置的關係,我由北邊進入公園。沒想到一進去沒多久就看到這麼個跳Tone的景色:石獅子刻著北京恭王府贈,中式庭園的拱橋、涼亭、宮燈 一應俱全,原來幾百年前中國就和波蘭有往來了呢。

在公園的西南角看到兩個牌子,原來園內有條路叫作中國大道! 解釋了園內這些中國景觀的由來。外國人其實也一直很哈中呢。


瓦津基公園裡最有名的,也是我一直嚮往的,就是這個1680年建成的水上宮殿。覺得這個王的品味頗好的!宮殿建在運河上,只有兩側有通到連到陸上。宮殿的正面有很大的廣場,還是不免豪華氣派,我覺得背面只有個小小的平台,有階梯可以走到水邊,感覺還比較優美。
宮殿可以購票進入。不過我對於雕梁畫棟興趣缺缺,公園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走,就沒有進去了。而且這裡的工作人員態度很差,幾乎整個波蘭都是,這種事我遇到好幾次,旅途中遇到的人也表示有相同經歷。只是在門口探頭看看裡面,工作人員就猛然把門關上。怕什麼呢?如果只一眼就會讓人不想買票進去,那可能也不太值得買票進去了。
水上宮殿的背面(北面)。倒影在水中、兩旁的樹木蔥鬱,十分優美。
水上宮殿正面(南面),有很大的廣場、水池等等
水上宮殿背面(北面)的遠處有一座橋橫跨運河,橋上就是王騎馬的雕像。
連接宮殿與陸地的走廊
正好遇到公孔雀開屏,不過母孔雀不想鳥他

公園中隨處都有小花園、噴水池。有的雕像細看還挺有意思的,走到這一個水池正好太陽頗大,這位女性似乎也在說:啊~太陽好大啊 :p

 另個系列建築是新舊橘園 (Orangery)。說是橘園其實也就是栽種橘子的溫室。我先看到新橘園,建於1860年,有電力供應耶! 新古典建築很美,只是現在變成餐廳了,有點失望。
舊橘園則是1786-1788建的,一看就知到年代比較古老,前面的花園內還有一些石雕。不過只是溫室,不是宮殿耶,前面還要弄個花園、弄這麼華麗啊!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開舞會的宮殿呢。

我還是最喜歡這種樹林間有著小溪穿流的感覺了! 宮殿雖美,水上宮殿更是別出心裁,但自然的美感對我而言還是無可比擬的啊 <3
 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