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July, 2015

【旅。波】尋找蕭邦

波蘭人非常以蕭邦為榮。華沙機場即以蕭邦為名。
有在彈鋼琴的人一定會認識蕭邦,不論彈不彈得來。蕭邦的曲子真的太難,我只能彈簡易版,但我仍然非常喜歡蕭邦的鋼琴曲。
到了華沙,尋找蕭邦便是我向他致敬的一種方式。

聖十字大教堂
蕭邦非常熱愛他的祖國,即使身後,仍要將"心"送回他最牽掛的地方-華沙,安放在聖十字大教堂的一根柱子裡。聖十字大教堂,不只因為教堂本身的歷史,也更因為有蕭邦的心臟在此而吸引人們前往朝聖。

聖十字大教堂的外觀非常好認,門口有著扛起十字架的...應該是耶穌? 走上階梯後由兩側的木門皆可進入。不過教堂是有在使用的,進入要安靜,有人可能在禱告。 教堂內部非常華美,也有許多鑲金裝飾。



 蕭邦的心臟安放在面對聖壇左手邊的柱子裡。很好認,除了柱子上的雕塑外,在柱子下方也清楚地用波蘭文和英文寫著:這裡安放著蕭邦的心臟。 到的這天在柱子前有漂亮的心型花束,不知道是不是常態? 覺得這束花非常清新別緻,而且在心的中間偏左還有一朵小紫花。中間偏左是心臟的位置,這束花好像在說:你的心在我心裡。

蕭邦博物館

蕭邦博物館相較於居里夫人博物館,作得就精緻多了。整體非常的高科技,展品搭配著影音說明,必須拿著門票感應,可互動選擇要播放的主題。不過內容很多,也不太可能一一去細聽。館內有些空間可以坐下來聽蕭邦的音樂,走累的時候是還不錯的選擇。
也有展出許多蕭邦的手稿、繪畫作品和一些物件。我到了這裡才知道原來蕭邦還滿會畫畫的。樂譜手稿倒是還好,因為不是很清楚沒辦法閱讀,他的字跡倒是非常美,那個時代的人用沾水筆寫字,字體都頗華麗的。
他旅法時的一些文件我也看得津津有味。怎麼說呢,終於看到看得懂的字啊 XD 這些文件的文字說明並不多,波蘭文和英文說明都只是概述,還好我還看得懂一些法文,細細讀原件很有趣。有一份蕭邦由法國要到英國的旅行文件,應該是類似現在護照的概念,清楚地標明蕭邦的身高、體重、眼睛顏色、鬍子顏色.....覺得好有趣。也許文件太多,博館無法一一鉅細靡遺地翻譯,但還是應該多提供一點資訊,否則看不懂法文就只是走馬看花了。我在看其他波蘭文的文件時就是這種感覺啊 ! 
蕭邦博物館外觀
蕭邦博物館內

走到地下室,是聽音樂的地方。然而除了耳機區,旁邊竟然有人現場演奏,而且演奏的很棒。但館內並沒有開放讓大家坐在舞台下聆聽。他演奏的地方像是一個地窖,而且用玻璃門與展場隔開,我只能坐在這片玻璃外,看著這個小弟的手指飛快移動,享受他所彈的蕭邦第四號練習曲。聽過這首曲子的人應該知道,這需要非常高的技巧,日劇交響情人夢中,野田妹也以這首曲子想展現技巧給法國老師看 (雖然並未成功)。
這小弟走出來休息的時候,我很想跟他說:謝謝你給了美好的音樂。可是我好害羞沒有說.....很後悔,怕什麼呢? 應該沒有人會討厭別人的肯定吧! 可是我離開了就離開了,這一生應該沒有機會再聽他演奏了。
不過也感謝這一天的懊悔,我後來有比較勇敢一點點。
彈得一手好琴的小弟背影

瓦津基公園

華沙還有另一個著名的蕭邦景點,式在瓦津基公園內的蕭邦雕像。這個公園超大的,蕭邦的雕像比較靠近西邊的大馬路,我看許多旅行團直接從這邊下車走來,不像我在瓦津基公園裡繞了半天才找到。我沒有很喜歡這個形象,很憂鬱,雖然蕭邦本來就很憂鬱啦,但感覺這個雕像憂憂柔柔的,就整個很悲情的感覺耶。
瓦津基公園內的蕭邦雕像

同場加映 哥白尼大人

順便帶一下波蘭另一位名人:哥白尼吧。 我們都知道哥白尼的日心說,想想他在當時也是很叛逆的哪! 這個小廣場很有意思,哥白尼的雕像並不是坐在廣場的中間。仔細看才發現,地上正是用圖型展現了日心說:中間是太陽、外圍環繞著幾顆行星(沒有天王和海王),且都表現出各自的特徵,廣場設計很用心呢。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