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June, 2017

【旅。保】前進保加利亞該知道的事 Evy's review about Bulgaria

此行跟著保加利亞籍的K先生,先是去看居住於保加利亞西邊首都Sofia的哥哥,接著從Sofia經中部的Kazanlak拜訪玫瑰谷,再前往黑海邊的大城市Burgas和Pomorie看外婆。整個就是保加利亞大橫貫。出發前我去誠品逛了一下找旅遊書,才發現完全沒有!不只沒有中文的,英文的也沒有,只能找找網路資訊。既然都跟保加利亞人大橫貫了,就來分享一點經驗吧。

用一句話來說保加利亞的話,我會想說:這真是一個奇怪的國家啊。
有著美麗的風景、健康美味的食物,平價的消費,以及....對比強烈的市容。 有些地方感覺還停留在50年前...


公共交通

網路訂票行不通?!

出發前我跟K先生確認票的狀況。沒想到保加利亞有著英文的巴士火車查詢系統,但卻無法線上訂票。火車和公車都一樣,請去車站買。
因此長程移動時,務必務必要提早到車站,最好是提前幾天就去買巴士票,否則有售完的風險。我們就是以為提早去買就好,沒想到索菲亞到卡贊勒克(Kazanlak)的公車其實是小巴,根本坐不了幾個人,也沒有站票(因為會經過高速公路),只好買下一班。
但他其實班次超少,所謂的下一班就是最後一班了,還好我們去買時票還有,但就浪費了數小時在車站瞎等。萬一最後一班車也沒票就很麻煩了。

背包客棧也看到有網友買不到公車票於是轉去搭火車的經驗,不過舊式火車奇慢無比,比公車慢得多,可以的話儘早買巴士票還是上策啊。


老舊的火車與月台

火車站也相當古老。我本來還在找天橋要穿越月台 (被朋友念說此舉太過天龍人),找了半天找不到才發現直接走過去就好。月台窄小,大家都等到車快來了才走過去。月來和車廂的高差相當大,很不容易把行李放上去。 車廂則是包廂式的,走道也是非常窄小,想要後退幾乎不可能,所以看到還可以的位置就坐吧。幾乎都需要跟陌生人共包廂的。




首都索菲亞的公共交通也不是很方便。雖然有兩條近幾年才完成的捷運,但其實只有一條是主線,另一條太短。單程票價只要1 Leva,非常便宜,但我們也只有從機場到市區搭程一次。

市區公車方面,長年居於索菲亞的K哥哥說:在索菲亞不管怎樣都得走一些路! (因此準備一雙好走的平底鞋非常重要喔!)我們也真的都沒搭過公車。

其他時間的短程交通我們就是用無敵大法:計程車!
因為物價較低,其實搭程計程車也不太貴。每個城市的計程車費率不盡相同,不過他們都會把費率貼在右後方的車窗上,先確認一下再上車,就不怕啦! 也有電話叫車的公司,可以請旅館或商家幫忙連絡。


特殊風俗民情

搖頭才是好

說到計程車,一次我們要搭計程車時,告知司機飯店名稱,他搖搖頭,然後K先生就把行李放到後車廂去了。
我第一時間心想這到底是怎樣,後來才想起來在保加利亞搖頭是肯定的意思啊!點頭才代表不是, 這很令人錯亂。
我問他們,保加利亞附近其他國家也有這樣的習慣嗎?  他們說應該只有保加利亞這樣,還真是特別啊。大家到保加利亞旅遊最好再多問一句確認,只靠搖頭點頭超容易誤會的。

保加利亞人多數信仰東正教,不過仍受到過去巴爾幹半島傳統信仰和土耳其文化的影響,生活中仍會出現與基督信仰不符的祈福小物。例如這個自土耳其的藍色馬蹄鐵就是掛在車上祈求平安的,跟臺灣很多人會掛符的用意類似。其實上帝的保守不需要用什麼信物來證明或憑藉什麼東西來祈求,祂一直都在!

紀念品商店中有些看來很有特色的物品,可能也是來自土耳其,而非保加利亞的傳統物品,這.... 我也不知道怎麼分辨,只能問在身邊的K先生啦......

計程車上的祈福馬蹄鐵,有兩個喔。K爸也在自家車上掛類似的玩意。

此外我曾在網路上看到一些關於保加利亞的特殊風情,包括白臉新娘和新娘市場 。這些風俗雖然很特殊,卻都只是非常小區域的習俗。白臉新娘是西南部高山上的穆斯林的習俗,新娘市場則只在吉普賽人社會。大部分的保加利亞人沒有這些習俗的,可別誤會啦!


這邊有K先生大學時期拍的白臉新娘影片,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囉。他們相信把新娘臉塗成白色,才不會被邪惡之眼發現。新郎則是穿著普通的衣服。



對比強烈的市容

首都索菲亞的新拜占庭式St.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主座教堂是著名景點之一,俄羅斯式的洋蔥頭建築是主要的特色。我們傍晚才走到附近,K先生說白天屋頂的金黃色反射陽光更是美麗。我自己是在歐洲看過太多教堂有點興趣缺缺,不過這附近的街道、公園也都相當整齊清潔,十分現代化的感覺。


St.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

然而步行兩個block,似乎就到了另一個世界。人行道上殘破的地磚顯示長年沒有維護,公園的植生也人煙罕至似的茂密生長。學校的圍牆傾斜半倒,我覺得很誇張,但是看看路人都沒有人露出異樣的眼光...... 讓我不禁懷疑這真的是一個國家的首都嗎?


我並沒有特地拍下殘破的市容,這張照片原本是為了要拍令我想起黃金屬、藍博士的垃圾桶。不過沒想到索菲亞隨手一拍的路面和地磚狀況真的都不太好。

類似的情況在其他城市也是一樣,只是對比沒那麼強烈。在黑海邊的觀光小鎮Pomorie,主要大街呈現著度假風情,很舒服,但是離開街區,就是數十年的公寓,只是還能看到不時有工人在翻修人行道的地磚。

物價與匯率

保加利亞商店中各樣物品的標價,大概跟西歐國家,如德國和法國差不多吧,不過幣值以保加利亞leva計價,對歐元的匯率大約是2:1,也就是說大概是德法的半價啦!
Leva對歐元的匯率也一直很穩定,覺得兌換台幣不好算的話(目前大約17:1),或許換成歐元比較容易些。

我們在餐廳怎麼吃,點了沙拉、飲料、甜點,吃到撐死最多一個人也就花台幣250元左右,相當平價。一桶一公斤的淡菜也才250元,除非真的點龍蝦或稀有海鮮,不然不會像在西歐或英國在餐廳用餐那樣貴鬆鬆,這點真是相當好,吃得好愉快喔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