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June, 2017

【旅。保】保加利亞傳統美食大賞(上) Bulgarian cuisine I

跟著保加利亞人從西邊的索菲亞,一路穿越了中央谷地到東岸的黑海邊,當然也一路吃了不少好東西。平日就已經耳濡目染地吃了不少保加利亞傳統食物,這次當然也不能少。
總結保加利亞食物特色,就是品質極佳的優格、永遠少不了的番茄和小黃瓜,起司,以及很多很多的內臟入菜。
靠著優格,我被抗生素殺到虛弱的身體恢復不少。維基百科說保加利亞是全世界優格消費最高的國家,還有特殊的保加利亞菌,那就先從優格類開始吧。

優格類

優格冷湯 Tarator
上面照片這道冷湯非常非常有名,也非常容易做。就是在優格湯底中加入小黃瓜、一點點的鹽、油和香料,就完成啦! Kitten先生之前也常做給我吃。我本來就很喜歡優格,吃起來除了原本優格的酸甜位以外,又有一些鹹鹹的味道,我自己是很喜歡,但是太冷的時候還是受不了冷湯的溫度。以我們喝熱湯的文化,也許不是這麼容易被接受的菜。不過喜歡優格的話還是很值得一試的啦!
既然照片偷渡了番茄沙拉就順便講一下,這也是非常常見的菜餚。新鮮番茄加上Mozzarella起士,一點點橄欖油和香料,就完成了!

 烤櫛瓜
這個我也超喜歡的!! 因為一定要加優格就被我歸在優格類了。 我們在台灣家試做的時候有點小失敗,大概是因為烤箱火力不足吧,也沒有在櫛瓜上塗上蒜泥底的調味料,因此櫛瓜烤得不漂亮。餐廳這道就烤得很棒,外酥內多汁,淋上優格就更美味了!




優格
優格類的主角應該是這位才對:真正的優格! 絕對沒有業配XD 這個品牌的優格號稱是用山上放牧的牛的牛奶製成的有機優格,價格也比其他廠牌貴上一倍,大約是....1歐元左右。哈~ 保加利亞吃的東西都很便宜,給他買下去就對了。這個品牌我吃了兩罐,但可惜只有在索菲亞的Billy超市找到,後來在其他城市就隨便買其他牌子了。當時正被抗生素搞到整個人虛弱不以,靠著這個優格補充了好菌,恢復不少呢。



燒烤類
西方的菜式,除了沙拉以外大概都以肉為主。保加利亞菜也有不少的肉類,不過他們大致吃得健康,燒烤部分我覺得有點類似土耳其的感覺,有點像在西方國家賣沙威瑪的店家會順便賣的東西。

烤肉串
我們吃了好幾間烤肉串,這也是保加利亞很常見的菜,就是簡單的肉+青椒+洋蔥下去烤,但是烤得好不好吃就要看廚師的功力了。我們也吃了幾次烤到肉都乾掉的肉串。照片中的這個是在比較好的餐廳吃的,肉質鮮美多汁,相當可口。


烤肉排
這也是好吃要看烤得火侯拿捏的菜,因此建議選這類烤肉菜餚時,還是到好一點的店家,比較不會有雷。而且真的貴不到哪裡去,總比點到乾乾的肉,食不下嚥的好。下面這張照片就是烤得很好的肋排。


當然也有比較乾的例子。這個肉排我就沒吃完。不過這張照片給大家看一下典型的一餐。沙拉是小黃瓜+番茄+起士,這真的是超級常見。K先生每天在家都在切小黃瓜和番茄。然後有湯和麵包。
保加利亞傳統的麵包就是長這樣的白麵包,不像在英國會有白麵包和棕麵包可選,也不像在法國以長棍為主。另外有一種更傳統的麵包,就留待下回分解了。





對了,還有一種不是肉丸的Meat ball也算燒烤類,有點像漢堡排那樣的碎肉。不過因為沒吃到好吃的,我就忘了拍照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